那我们就苦到一起了

都给我去点赞👍🏿

哪里只得我共你

第七章 ~刺青~


50 / 


爱情只有当它自由自在时才会枝繁叶茂

认为爱情是某种义务的思想只会送它入土

你应当爱某个人,就足以使你对这个人恨之入骨

伯特兰·罗素




“……老板。”

电梯门打开时,他看到全员都在公司前厅等着。


他记得上一次瞧见这幅情景的时候,还是他和王一博刚回国林璇撤走了整个艺人经纪部门的时候,偌大的工作室空了一大半出来。


“这层楼的租金我还是照付,空出来的办公室,练舞房,会议厅,你们听袁鑫分配吧。平时那么多人挤一间小作坊里,现在宽敞了还不好?都看着我干什么,去干活,项目做完了吗就来发呆!”


“还会有人来找我们做项目吗?”

不知道谁胆子大,小声问了一句。所有人的目光也是像现在一样,齐刷刷等着他回应。


那时他拍着胸膛都说了些什么来着?


“怎么?前面有路我们还不能自己走了?”

“只要我还在,仲夏之月还在,你们一个个进来面试时候想要做的,一件都不会落!”


空头支票可真好开。

反正笔一挥,票一撕,骗的就是人家对你的信任嘛,肖战。你从小到大都是这样,空有自信,害自己一事无成还不够,还要去霍霍人家。

没那个金刚钻,到底为什么偏要削尖了脑袋去揽瓷器活?



“老板……”

“我已经不是仲夏的老板了。”

他抬起头,言简意赅。

“我已经和公司解约了。”







“经裁定,宣读判决如下:因被告人之决策程序偏离公司经营宗旨,致使企业形象和公司利益遭受严重损害,原告可依法回收仲夏之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之决定权,重新召开股东会议商议重大决策……”


法官厚重的嗓音像是陈年的积石,在心口压上了一道无法抹去的印子。肖战站在庭下,满堂寂寂,只觉无数道目光如万箭般扫射向他,“如不服本判决,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,并按对方当事人人数提出副本,上诉于……”


“闭庭。”

肖战很想把判决书再读一遍,可这两个字一锤定音似地落在了他身上。尘埃落定,遒劲的枯木上落下积雪,荒凉地飘在冷风里,没了下文。







“果然又输了吧,就说他再傲还能拗得过资本?这公司人家投了钱的,花了心思就想着挣钱呢,下蛋的金鸡现在你说跑就跑,可能吗?”


“他到底想干嘛?出道起就永远在打解约官司,反正内娱哪儿哪儿都容不下他这尊大佛嘛。

欲戴其冠必承其重,嫌娱乐圈水深当初别跳进来捞钱呀!”


“得了吧,好歹现在人成功解约了呢。得亏条款上没写什么多少多少年不得从事演艺活动什么的,不然……呵呵,就他那岁数耗得起?藏个几年别说东山再起了,恐怕东山土都松了。”







小月亮没了。

他又在心里重复了一遍。

和他曾经潦草注销的小梅影小站记不一样。那是他的月亮,是他在水里挣扎窒息的时候也想要捞起来的月亮。

而水里的月亮,终归是幻影……


“为什么要叫仲夏之月?”那天他从快递里拆出商标注册文件后,立即就找出提前买好的相框裱了起来,在家里到处找地方挂。王一博望着他的模样眉眼含笑,忽然这样问他。

  

“因为……”肖战踩在柔软的沙发上,声音都显得格外愉悦。

“我想要在自己的世界里挂上一轮月亮。”


“仲夏呢?”王一博故意又问。

“仲夏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你。”

肖战两眼坦荡。



我的世界里,只要一个月亮,和一个你。







“肖战,肖战……”

很远的地方有人在呼喊他的名字。

隐约还有海的声音。

他慢慢睁开眼,脸贴着湿乎乎的枕头,眼前漆黑一片,远处仿佛有模模糊糊的光亮。


有人影在他面前攒动。

他深吸一口气,又长长地呼出去。

是熟悉的皂角和阳光的香味。

“王一博。”


他认出他的味道,下意识往他怀里钻。

“你一直在做梦。”

王一博伸手,连着被子把他整个抱住。


这样的怀抱令肖战很有安全感。

“你怎么不睡?”他浑浑噩噩地问。

身体飘忽,昨晚的酒劲儿似乎还没过。


“你哭成这样,我怎么睡?”


王一博去抹他的泪,指尖的茧擦得他心痒痒的。黑暗里他瞧不见王一博的脸,只从他困顿的声音里听出了紧张和焦虑。


“你梦到什么了?”

他沉声在他耳边问。

  

哦。是梦吗?肖战这时候才意识过来。

今天周三,明天才是庭审日。

刚才,都是梦。


梦和现实就好像在刚才那一刻交错了,潜意识里的殚精竭虑通过梦境传递到了他真实的身体里。


是酒精的关系吗?肖战心想。

每次碰酒就会没完没了地做梦,醒来以后情绪就会像现在这样变得无法控制。


王一博感受到他在发抖。

他侧身过来,直接把人捞了过来,从背后贴着紧紧抱住了他,“都是梦,别去想了。”


“嗯,”肖战竭力克制自己不断溢出的泪水和颤抖的身体,但是好像完全没有用,他紧紧抓着王一博搂着他的手臂,就像那天汪洋大海上死死攀着帆船的桅杆那样。


海?对,我好像还看见海了。

想到这里,他意识又慢慢模糊起来,眼前好像真的出现了一片海。

那片熟悉的,从悬崖上看出去的海。


“肖战?”

颤抖渐渐停了。王一博低下头,小声唤他。

没有回应,呼吸时而急促,时而绵长。





肖战再次睁开眼是被很小的争吵声惊醒的。

从脖子到腰都酸痛无比。

眼睛慢慢恢复视力,厚重的窗帘遮挡住了光,却也可以看出天很亮了。


我睡了多久?肖战这么想着。

“已经浑浑噩噩睡一天了。”


外面忽然这么答了。


“这叫好多了?!”

王一博在凶谁?肖战有些好奇。再见到他以后就没见过他对谁发过脾气。

他这么想着,心里又有点不是滋味。


“今晚必须过来,他明天还要出庭,他这幅样子怎么出庭?”他听着外边王一博快疯了的语气,慢慢从床上爬起来,“嗜睡多梦这是你自己说的!最严重的时候他的症状就是这样!…冷静什么冷静!我他妈冷静半年了!”


肖战摸着门把手站在黑暗里,忽然愣住了。


“我是不是就不该跟他回来。”

王一博的语气忽然又有些萎靡。

他真的后悔了……


他赤着脚没穿鞋,冷气呼呼从空调口往外冒,一股凉意从脚心贯穿到全身上下。说到底,他根本不晓得王一博到底为什么会答应跟他回来。


“那我把订好的酒店机票发给你。”

王一博挂了电话,在阳台边站了会儿。

他在低头发消息。

今天的北京万里无云,夏天的日头烤得王一博一身汗。他转身要开门进屋,忽然就看见了屋子里站着的那个人。


玻璃门像是烫手一样。

他缓缓拉开移门,凉气争先恐后附上他的额头,热风也吹散了肖战眼里一瞬间的悲凉。


“是秦非吗?”他直直地望着他。

“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王一博上前几步,肖战就往后退,就像是自己身上有会传染的病毒一样。


“是秦非吗?”他又重复问道。

“是他,”王一博承认。


“你还是知道了啊。”

他木木地低下头。老实说,这一刻他忽然有点怀疑这是在梦境里。毕竟和王一博重逢之后,再也没有在现实中再感受过这么刻骨的绝望。

“你觉得我是因为你病的。”


所以你还得回到我身边。

要不是因为我的病,你不会想要回来。


王一博没有说话。

他默认了。肖战于是这么想着更难过了。

“为什么不说话?因为觉得跟一个病人没什么好计较的,我怎么闹都可以?”


肖战觉得自己糟透了。

他什么逻辑?他在干嘛呢?明明这些事昨天就承认了,现在摆出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是怎样呢?

王一博一定觉得我有病吧。

哦,我确实有病。

精神疾病。


昨天这个时候他撞破真相,还傻乎乎地满心扑在那些被设计好重逢的细节上,每一次他觉得两个人又将再一次分道扬镳的时候,他们总会牵强地又被放到一起。


他还想,是了,世上哪来那么多破镜重圆。

现在他清醒了,世上是没那么多破镜重圆。


有的只是我这个甩不掉的累赘麻烦。

  

每一次的牵强,不过是有人觉得自己不得不留下来。他对待我的轻拿轻放,和对待一颗随时会炸的鱼雷,也没什么区别了。


肖战做出了一副了然的样子。

“你还挺伟大的,王一博。”







秦非到仲夏的时候是饭点。

迎面刚好碰上姜行云。

  

“你们结束了吗?”

秦非拖着行李箱走向他。

  

“你怎么……”对方愣了几秒。

他看看肖战办公室的方向,又看看秦非,“我说他今天状态怎么不对呢。”


秦非把行李归置到休息室。

他倒了一杯咖啡递给姜律师。

“哪儿不对?明天不乐观吗?”

秦非随便猜道。


“也不是,”姜行云把杯子转了一圈,“这场官司是早就想好要打的,我们并不完全是被动的一方。基本上他想护的八成都能护住。”


“那还有两成是什么?”

“…八成是虚数”

哦,秦非看着第二个咖啡杯被满满接满。


那就是全部。







“庭审记录是公开的。”

肖战坐在沙发里,两只眼睛依然还是肿的。


……是哭了一整天吗?

秦非没有办法不去想这个。


“所以?”

“所以我和王一博的秘密,是护不住的。”


“你们那算秘密吗?”秦非是真心在发问。

“……比起某些医生,病历都能随便给家属身份以外的人看,我算是很会保守秘密了。”

“你不是我的病人。”

“哈佛PhD不修医学伦理这门课的吗?”

“……”


一阵沉默。

“你告诉王一博干嘛?”

肖战眉头皱得像块抹布。

  

“你怕被他知道吗?”

“不是怕,是不想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  

“告诉他的意义在哪里?”

肖战毛了,“你们还那么熟,每天在一起会诊吗?他能治我吗?”


“他说他是你的药。”

“……”

  

“症状为什么又出现了,为什么在这个当口?”秦非往后靠在椅背上。

“你很清楚自己的症结在哪,肖战。”


出柜。具有仪式感的出柜。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地,从此站在线的那一边。


“你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准备好,你很怕一切会像那时候发生的一样,你在焦虑。”

“但你怕的是出柜这件事本身吗?”


肖战抬头看了眼窗外。

“你知道吗,”他在苍茫的暮色里回过头来,“那以后我时常幻想我们能在一个只有我和他的地方重逢,逃离拥挤的世俗人群,自由相爱。”


秦非没问“那”指的是什么。

他猜应该是王一博被逼退圈的那件事。


“所谓自由相爱就是说,没有义务爱对方,没有义务留在对方身边,但我们选择留下。”

“后来我发现…”

“没有那样的地方,我也无处可逃。”

“如果连选择权都要夺走…”


“我怕从此王一博就和我绑定了。”

“我怕我没有退路,而他没有选择。”

肖战放弃了挣扎,在未燃灯的暮色里轻轻叹气。

“我已经让他没有选择了一次。”


“我想有一件事你应该要知道。”

“什么?”


秦非似乎开始回忆,看起来很费脑。

“你们在南法的时候,有没有去过一幢在海边悬崖上的房子?”他问了一个无关痛痒的问题。

海边,悬崖。

肖战第一反应是他们去埃兹小镇飙车那回。

从山道上望出去的那片海。


“他本来想把你留在那里养病的。”


肖战觉得脑子里有电流像夏日花火一样炸了开来。他努力去理解这句话,用自己能想到的一切去猜它的意思,却只能认怂。

人的想象力还是有限的。

王一博的除外。


“把我留在那里,是什么意思?”

“留在哪里?”


“就是一栋很大的房子,他从安东尼那里买过来的。露台可以望到天使湾的海,就和我诊疗室墙上挂的那幅画一样。”

“摩纳哥。”肖战想起来了。


“远远望着的时候,会觉得大海想要拥抱你。”

“可靠近了,它却只会把你推开。”


那是旅程里过于平静以至于差点被挤出肖战记忆的一段时光,清晨金黄色的春杏桃汁混着气泡水在阳光下闪着光,午后在质朴花园里的吊床上一睡就到了傍晚,下山采买时在机车后座一路吹着的风中,晚霞在海天之间自由创作。


“只有我和他。”


“是了。你说世界上没有那样的地方。”

“那就是他为你准备的,那样的地方。”

“只有你和他。”

“但是后来说放弃就放弃了。”

“不是因为你的病。”

“是因为你想,所以他选择和你一起回来。”


“所以你看,他其实不是没得选择。”






-

xngz:住在海边大房子的梦想☑️

wngb:今天又是比昨天更爱我哥的一天


情绪反复意识消极就是生病的正常现象

肖肖一直陷在自我怀疑里,导致他的视角是带了很大的主观情感的,不可以怪他(老王的拳头我就摆在这里了

btw 世界上就是有那么多的破镜重圆,因为这是一片破镜重圆tag的文 不要再唱rap了肖肖
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